舞蹈剧场 | 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
top of page
DSC_9373.JPG


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
 

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原名新加坡福建会馆舞蹈剧场),原先是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属下的舞蹈团。2013 年,舞蹈剧场荣获国家艺术理事会颁发的种子基金,并在福建会馆的鼎力支持下,于 2014 年成为专业舞蹈团体。转型后的舞蹈剧场不断鞭策自己继续保持专业水准,努力攀登辉煌的艺术高峰。2016 年舞蹈剧场再次荣获国家艺术理事会的主要辅助计划的赞助,并在 2017 年 2 月 15 日,正式改名为“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这也凸显了它为新加坡华族舞蹈的推广与发展扮演的重要角色。


舞蹈剧场以舞蹈作为文化交流媒介,为新加坡华族文化本土化的积极发展克尽绵力。在继承和发扬华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随着时代的变迁注入新元素,以发挥传统艺术的倍数效应。本着这个理念,舞蹈剧场在过去十年共呈献了十场大型演出如:
 

2014 年,舞剧《游园惊梦》
2015 年,舞蹈专场《艺薪艺意》
2015 年,舞蹈专场《滋兰树蕙·创意无限》
2016 年,舞剧《戏子情》
2017 年,舞蹈专场《抒心舞意》
2018 年,舞剧《寸草灵熙》
2019 年,舞蹈专场《成诗呈剧”觅知音“》

2021 年,数码舞蹈专场《轻声 · 树语》

2022 年,舞蹈专场《无脚鸟 · 翔》

2023 年,舞蹈专场《花 · 语》

除了积极参与本地各种艺术盛会之外,舞蹈剧场多次受邀参加海外节及文艺交流活动,因而获得不少将本地华族舞蹈展现给海外观众的机会。

2014 年,参加在中国潜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的惠民演出活动,呈献舞剧《原野》。
2015 年,参加在印尼西亚日惹举办的亚太表演艺术联盟邀会议及交流表演,呈献舞蹈《气韵生动》。
2016 年,参加在韩国首尔举办的“ 2016 世界舞蹈联盟亚太地区交流活动”,呈献舞蹈《气韵生动》广受好评与称赞。
2017 年,参加在中国福州举办的“海丝圆梦——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呈献舞蹈《秉拂无尘》。
2017 年,参加在越南宁平举办的“国际舞蹈节 2017 ”,以舞剧《原野》摘得金奖。

2018 年,参加在越南河内为庆祝新越建交 45 周年与越南国家传统剧团的联合演出。

2019 年,参加在中国福州举办的“海丝圆梦——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呈献舞蹈《鞘中之剑》。

2020 年,参与在台湾高雄举办的”国际舞蹈论坛”,在舞蹈放映活动上呈献舞蹈《鞘中之剑》。

2021 年,参与多伦多国际舞蹈节(Toronto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 ),在线上放映舞蹈《轻声·树语》。

2022 年,参加在马来西亚砂劳越举办的诗巫国际舞蹈节2022,呈献舞蹈《隐晦曲折》。

2022 年,参加在柬埔寨金边举办的亚西安文化节(ASEAN Unity for Peace Festival),呈献舞蹈《隐晦曲折》。

2023 年,参加在韩国釜山举办的19届釜山国际舞蹈节,呈献舞蹈《隐晦曲折》及《间》。

2023 年,参加在印尼西亚梭罗举办的梭罗国际表演艺术节(Solo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呈献舞蹈《间》和《望春风》。

2023 年,参加在印尼西亚马辰举办的首届马辰国际表演艺术节(Banjarmasin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呈献舞蹈《间》和《望春风》。


在现任艺术总监梁杰旎女士的带领下,舞蹈剧场坚持通过创作,弘扬及探索华族舞蹈文化!​

通过创作,弘扬及探索华族舞蹈文化


愿景
 

以新加坡文化色彩为底色

创新进取 走向国际


宗旨
 

以舞蹈作为媒介促进交流,通过启发及培养,为新加坡艺术与文化增添活力、增加魅力、焕发生命力


​价值观
 

谦卑、诚信、创新


我们的前生
 

新加坡福建会馆舞蹈团(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的前身)隶属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成立于 1990 年 12 月,其舞蹈培训侧重于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并融合了许多芭蕾舞、中国武术、现代舞及体操中的动作和造型。在创办人林美琴老师和专业舞蹈导师的督导下,舞团已稳步发展,并茁壮成长。

 

舞团以舞蹈作为媒介,为新加坡华族文化本土化的积极发展克尽绵力。舞团自成立以来,累积了丰富的海内外舞台经验。舞团每两年举办一次公开演出《舞之思忖》,在编舞方面力求创新颖异而博得多方赞赏。其丰富多彩的“吸睛”节目,标志了舞团逐渐发展为舞蹈界活跃成员的成长历程。


除了积极参与本地各种艺术盛会之外,舞团也多次受邀参加海外团体所主办的舞蹈节。2002 年,舞团前往加拿大参加“利物浦国际戏剧节”

,以原创舞蹈《白娘子》获得“观众投选最佳团体”、“最佳视觉效果”及“最佳女配角”三大奖。2012 年舞团参加“诗巫国际舞蹈节”,演出作品获得好评。


舞团在继承和发扬华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随着时代的变迁注入新元素,以发挥传统艺术的倍数效应。本着这个理念,舞团在 2013 年荣获国家艺术理事会建团基金的赞助,并在 2014 年获得福建会馆鼎力支持成立专业舞蹈团体,注册为“新加坡福建会馆舞蹈剧场”,随后更名为

“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