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评《成诗呈剧觅知音》| 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
top of page

舞蹈评论 - Crossings:双重法案

作词:Elizabeth Chan,新加坡华族舞蹈团委约 |  2019 年 7 月 14 日

新加坡华族舞蹈剧院 (SCDT)本周末在话剧中心剧院呈献 Crossings: A Double Bill。前半部分, 《行者记》,艺术总监林美金将中国文学作品中深受喜爱的女性形象演绎得栩栩如生:梁红宇(钟丽仪饰)、白素贞(张寅饰)、小青(黄卓琴饰)。一个孤独的男旅人(张家辉饰)将这些场景串联起来,我们先是在风景如画的西湖边看到美女相伴,然后转移到梁红玉将军的寝室,在那里她哀悼父亲的去世,然后选择了自己为了带领她的军队参战。凭借在潮剧和多种武术方面的专长,她的舞者体现了女性的钢铁般的力量,比任何男人都更持久。

旅行者的叙述中, 我们看到中国古典舞着雨伞、水袖和大鼓,而在《你...我》中,我们的目光从古代转移到了现代。客座编舞及舞者姜伟、张亚鹏和舒耀辉都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年轻舞蹈艺术家,他们接受过中国舞的训练,并从此过渡到当代舞界。三名舞者均曾为中国当代舞团及集体舞过舞,包括广东现代舞团、侯英舞蹈团及谢欣舞蹈团。这意味着他们的编舞融合了许多技术,例如接触即兴和呼叫和响应。在考虑舞台舞台的整体视觉冲击力方面,他们的舞台也体现了建筑的敏感性。例如,虽然这首曲子由独舞和二重唱组成,但其他舞者从不离开舞台,而是用身体和目光勾勒出跳舞的角色。

 

 

DSC_02241_edited.jpg

现场音乐人DoReFaSoLah,由音乐总监杨凯琳领衔,实时响应《You...Me》中的二重唱:黄卓琴与张家辉纠缠的身体缓慢拥抱,分不清谁的肢体从谁的躯干中露出来;张银和舒耀辉的恋人,打着三轮雨伞; Crystal Chung和Lynn Tan在缠结的松紧带中的激烈武斗;舒和张亚鹏在一场跟风的博弈中,一个坚忍有分量,一个傻傻爽朗。编舞的某些部分让我想起了其他舞蹈中的片段,例如阿克拉姆汗和西尔维吉列姆的《神圣的怪物》 ,以及林怀民的《大米》。下半场的节奏比较慢,比较沉思,让观众根据台上的气氛,用自己的想象填补空缺。  

总体而言,这是一个在形式和身份方面都多种多样的剧目,拥有跨国演员和工作人员。 Lim Moi Kim 提到,作为 SCDT 的艺术总监,她拒绝将自己的编舞风格标记为基于地方或地区的。相反,她受到中国多元文化和形式的启发,并经常邀请来自不同训练背景的客座编舞——例如本例中的姜、张和舒,以及 2017 年何卡曼和永永新的《心无声》——为公司舞者和当地舞蹈观众提供多样化的编舞风格。  

Crossings:双重法案将于 7 月 19 日至 20 日(周五和周六)晚上 8 点在戏剧中心剧院举行。

DoReFaSoLa 团体照

摄影:音乐之家

Credits

 

Artistic Director cum Choreographer: Lim Moi Kim

Music Director: Yong Kailin

Guest Choreographer cum Dancer: Jiang Wei (China) and Zhang Yapeng (China)

Company Dancer: Chung Lai Yee, Tan Ling Lynn, Wong Zhuo Qin, Zhang Jiahui, Zhang Yin

Youth Wing Dancer: Adoncia Ling, Alexxys Sugianto, Chloe Zhuo, Goh Chen Yee, Lew Xinning, Nadya Chandra, Tam Chi Yan, Tan May Kim, Tay Chien Wen, Teo Tong Wei, Yip Jin Wen, Zina Tan Xiu Qi

Musician: Indra Chen, Lu Heng, Tan Qinglun, Yong Kailin

Lighting Design: Tommy Wong

Set Design: Tung Ching Yew

Costume Design: Tan Hwee Bin

Sound Engineer: Muhammad Qusaiy Bin Abdul Azmi

Stage Manager: Tan Ching Ting

bottom of page